NAME:雷默新禅诗 New Zen Poems

LOFTERhttp://leimo1963.lofter.com/

常用标签: 诗歌  随笔  新禅诗


作为诗人,请问您平时如何协调工作与写作之间的关系?如何在俗务缠身时保持“诗心”? 

       对我来说,工作是生存的基础,写作是生存的方式。也就是说,首先必须工作,解决衣食住行,解决上有老下有小的问题,否则,没法写作。虽然,我也想过,哪天有足够的钱就不再去工作,但我赚钱的能力不强,所以现在只能指望退休了。所以说,只能一边努力工作,一边随性写作。因为工作时间难以控制,所以,我不可能有什么写作计划,随性写点诗歌。况且我的诗也是越写越短,很多时候在路上、草地上,通过手机写成的。我的那首六行小诗《秋之诗》就是工作午休时,跑到树林小憩完成的。

       雅与俗是一个对立统一的概念。没有俗,也就失去雅。没有俗事,就体会不到雅趣。纯粹的仙境也是无聊的,所以才有仙女偷下凡,享受尘世乐趣。其实,仙境是不存在的,每个人的肉身都活在俗世里。惟有精神能够指向星空。“天堂,触手可及;天堂,遥不可及”。

       对我来说,诗心也许是天生的,而且是一直亮着的。


看到您还建立的子博客《翡翠——LOFTER集萃》,收集了很多LOFTER优秀诗歌作品,请问您是如何评价一首诗歌好坏的?

        一首诗歌的好坏,首先应看它否是一首真诚之作。这个时代,我们不难见到虚伪的作品。功利主义的写作产生的大多是这一类。当然,真诚只是第一步。诗歌作为一种艺术,最终的价值在于审美。美不仅仅是有意味的形式,我认为是有新的意味的形式。形式都是有意味的,但不是都有审美价值。只有那些具有新的意味的形式才有审美价值。具体到一首诗,好的诗歌一定会给人带来新的感受,这种感受可以是诗的内容提供,也可以由形式本身完成。不过,由于阅读者的经验、境界不一样,结果也是不一样的。

        “六月积水的小女,囤积月光的小女/七月的小女,堆积情感的小女/八月的树下/满脸爱的小女/我听见对面窗户里/九月订婚的小女/订婚的戒指/像口袋里露出的一点光/十月的小女则在婚礼上/点燃盘中的火光,一点点光亮/飘落在六月到十月的路上/从六月到十月,从暑夏到深秋!”(《六月到十月》,作者:Leanne六月天 )       

        这是我第一次上LOFTER发现的一首诗,它的风格让我一下想到了诗经,自然清新,质朴如玉。我的子博《翡翠》,就是想收集一些民间的优秀诗歌。

        当然,如果想要成为传世之作,那就必须能够引起数百年、甚至数千年后人们的共鸣。这是非常难的。对一个诗人来说,能够有一两首作品传世,都是奢侈。全唐诗几万首,今日我们常读的就那么几百首。


 一般认为上世纪80年代是诗歌的黄金年代,现在很多人不再读诗,不会写诗,作为诗人会不会觉得很寂寞?您觉得诗歌真的能被人读懂吗?

        80年代的确是中国现代诗歌复兴的时期。但未必是黄金年代,那个年代写诗的人多,但产生的好作品并不多。流派众多,喧嚣一时。直到上世纪末和本世纪以来,不少诗人开始沉静下来,诗歌的品质才有了突破。

        二十年来,随着科技、经济的发展,文化生态系统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现世主义、娱乐至上盛行,人们对于终极问题的思考少了。即使是诗歌,也发生了很多异化,垃圾诗、下半身诗、废话诗也曾甚嚣尘上。个人以为,这些都是暂时的,当迷雾散去,人们一定还会抬头仰望星空的。我曾经说,诗歌是人类精神的活化石。也就是说,真正的诗歌精神不会消亡。我相信,有那么一天,诗歌会再度复兴的。从社会学的角度看,当下的诗人或许有那么一丝寂寞,但我认为,惟有这份寂寞,才会产生好的诗歌。当然,真正的诗人是不会感到寂寞的,当诗歌精神附体时,他会感到圆满自在的。

        说到诗歌能否被读懂或被欣赏,我认为这是没有问题的。总会有人认识到活化石的价值。尽管诗歌越来越小众,但好的诗歌应该具备情感的共鸣,或大众审美价值。在LOFTER,我遇到了读我诗歌多年的90后,也发现一位博友在他的博文里写到“雷默,这是位特别棒的诗人=w= ”。在此,我真诚感谢他们的阅读。


热度 ( 71 )

© LOFTER官方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