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专访:绿妖——写作,让世界不是一片虚无


· 作家绿妖

最开始为什么会选择当个作家?文字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最开始只是喜欢阅读。写作好像是对这个爱好的买一赠一。文字意味着很多,最重要的是,即使有一天我失去一切,我知道有写作在接着我,这个世界就不是一片虚无。

以文为生是很多文字爱好者的梦想,可是梦想和现实之间是有差距的,如何克服来自现实世界的诸多困难?
在无法靠写作养活自己时,先做别的工作,直到能养活自己。另外,欲望少一点,我不记得从哪年开始,我在买衣服这件事上就开始克制收手了,大概是从我开始写《北京小兽》那年。我本能的觉得,能靠写作养活自己还有很长一段路,我自动选择把日常享用降低一些。

会不会有缺乏灵感写不出东西的时候?这种时候会做些什么?
经常会。以前遇到写不出,会干点别的。后来写不出来时,会继续写。所谓“写不出”,其实是写不出好的、正确的,那我可以继续写,哪怕它不那么好,继续写,一直到当天的写作时间结束。这期间,也许能写出一些好的文字,也许不能,没关系,明天继续。就像上班一样,没事也去坐着,这是工作。

· 北京小兽

能简单介绍下你的新书《北京小兽》吗?作为第一本长篇小说,和以往作品会有哪些不同?
一本关于外地人、孤独、爱情、成长的小说。里面没有成功者,也很少强者,都是失败的人,弱者,迷茫的人。虽然写的是白领生活、时尚圈,但当成职场生存指南来看,未免会大失所望。以前写小说,笔下女性会很坚强,坚强到坚硬。还会说什么爱情是阑尾之类的警句。因为那时的心态,的确觉得爱情不重要,排在前面的有太多太多:尊严、有质量的生活……到这本小说时,心态不一样了,觉得人又不是石头,那么坚硬干嘛?人就是有缺点,永远尝试去爱,尽管可能爱不好的一种动物嘛。我接受了自己笔下的女人重新变得软弱、有缺陷、爱得充满缺陷。就像人本身。

多年漂泊在北京,能描述下你眼中的北京吗?这个城市让你最喜欢的和最讨厌的分别是什么?
北京土里土气,因这份土气却恰好避免了过分精致带来的小气。它的粗糙里有开阔,它的粗鲁里有细腻。沙尘暴紧接着是玉兰花开的日子,大段大段的阴霾天气后,秋天忽然会露出它暴蓝暴蓝的天空。最喜欢这里的人,不安分、跃跃欲试、不是把世界搞分裂就是把自己搞分裂。最讨厌这里的餐饮业。就找不到几家又便宜又好吃环境还不错的餐馆,用于和朋友聚餐。每次朋友聚会,代价都很昂贵,吃的又不好。便宜好吃环境好的餐馆,在广州、上海,可都并不难找。

· 素面生活

你最喜欢的作家是哪位?他/她对你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现在这个名单是马拉默德、契诃夫、萧红、徐皓峰。我曾经说,前两位作家是我的神父。精神影响大于技巧影响。契诃夫的小说,是暗色调,像素描。他很少写激烈冲突,所有的冲突都是在心里、在人们没有说出来的话里头。也没有什么传奇故事。我喜欢他这一点,因为大多数人的生活都是平静普通的,但在这平静普通底下又是时刻惊涛骇浪的内心。

能描述下你日常生活的时间怎么安排吗?除了读书写字还喜欢做什么?
读书,写字,刷微博,做瑜伽。跟朋友聚会。偶尔跑步机上再跑跑步。很单调的生活。

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你不再写东西,那么你会去做什么?
如果有一天不写东西,大概会去修行吧,哈哈,因为世间再也没有比写作更好的工作了。


· 绿妖的LOFTER:https://lvyaolvyao.lofter.com/

热度 ( 57 )

© LOFTER官方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