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西村

LOFTERhttp://amy1988521.lofter.com/

常用标签:随笔  诗歌  文学


第一次看到你的诗是《写给满洲里的风》,当时是去旅游吗?有人说,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你觉得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恩,是去那旅游。之前想毕业前去西藏,但是自己没准备好,在大学一次偶然看见一本摄影杂志那里面的满洲里的天空特蓝套娃广场特美,于是毕业旅行就去了。第一天到的时候下了火车天空飘着大朵的云彩,像飞天的裙摆。

      有人说旅行就是一个人从自己活腻了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走走,然后重新回到自己活腻的地方继续生活。印象最深的是我有一年去一个渔村,遇见了两个渔民,一个渔民说这地方有什么好玩的,你看看就是养殖场石滩以及永无休止的海风,他们的孩子都离开那个海岛去远方了。但另一个渔民说,你真的应该来这个海岛看看,早晨四点钟太阳起来的时候渔民出海,那金灿灿的可美了,他告诉我那边的海鲜多么好他多么喜欢那里的生活,表情里充满自然和满足。我那一刹那突然明白,其实风景和生活就在那,不喜不悲,所有的悲喜是我们强加于生活的。

 

不同于很多作者,你诗歌里的意象特别丰富,比如天空,比如花朵,比如风景和故事,大气自然,因为很多人会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小,为什么你能写得这么超脱潇洒呢?

      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容易陷入琐碎和自己的生活中不能自拔。当我们接触一种思想认定一种人生的时候,往往被自己禁锢,无法解脱。我读了很多书去了很多地方和很多人聊过他们的生活以后,我才能慢慢的开始理解风景和生活本身的意义,意义就是,我们要学会用最美的眼光去接受最好的风景。和一生相比,现在过于短暂,和历史相比,一生过于短暂,和时光相比,历史也过于短暂。一个人只有一生,要努力生活。要享受生活和自然的馈赠。这就是我现在的状态。而你所说的,我们的焦虑,迷茫以及不快活的状态,这是我们都需要经历的心情,但是如果只为这个生活,那难免过于狭隘。


为什么大部分诗都起名“老毕的诗”,是懒得起名字么?有没有想过将来专职做诗人或者出诗集什么的?

      是不知道起什么名字——我真的不会起名字,呵呵,后来觉得,反正是老毕写的,就叫老毕的诗吧。我小时候的理想是做个诗人或者作家,没想到越长越歪完全没有了诗人清新的心态状态。现在写字对我完全是生活的一部分,只为倾诉。有人喜欢就喜欢没人喜欢我自己也欢喜过,这就行了。关于做个诗人的事,看别人的赏识吧,文艺圈里的好与坏很难界定,往往是你能不能打动少部分人,大众其实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他们只知道什么是流行的,如果以后有能力了,还真想过出个诗集,欢迎拍砖欢迎批评,欢迎喜欢欢迎讨厌。但是不影响我对这件事情的热爱。另外专业的文人不适合我,文人相轻,一般大伙都相互诋毁或者互拍马屁互吵,生活太复杂了也太浮躁了,我怕专门做这个期望太高会破坏我对这件事情的热情。现在这样挺好的,这事完成出于内心,我一点也不在意外界。



P.S:LOFTER文字类标签 随笔  诗歌  电影  小说  读书  欢迎爱码字的各位加入~~

热度 ( 116 )

© LOFTER官方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