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我在现场 Vol.2——宋冬野&花粥

我在现场https://inlive.lofter.com/ 

 

LOFTER vs 宋冬野

写民谣的人好像都挺“苦”的,外冷内热。你整体好像挺欢乐?

是吗,真的吗?我是特苦的一面都没让人看出来。主要是之前接受采访的时候心情特别好,苦了一宿后心情变得巨好。

你是摇滚的外形,温柔的心?

哈哈,我没想刻意地把自己搞那么细腻,就是怎么想就怎么干吧。摇滚那种东西我也玩不起来。在台上一蹦,浑身流汗。

 “在这个浮躁的年代,给流氓一把吉他吧,他们会把内心所有的美好和纯洁展露无遗。”这很像是喜欢民谣音乐的一个理由,实际上这也是你唱民谣的理由吗?

这句话是马迪写的。其实也没刻意选择才去做民谣的东西。就是自己写自己想写的东西,写着写着就变成这样,然后别人说这个东西叫做民谣。我没有概念,这个东西属于什么风格的,我也不知道。我喜欢自己做出来的东西,没有往太大的地方想。

有什么喜欢的音乐人?

万晓利,张玮玮。

创作一首歌,你是先写的歌词还是先做的曲子?   

我一般是先写词。有种很悬乎的说法是说,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到旋律里面,融入到曲调里面,我就觉得这不太现实。无论是流行音乐人还是古典音乐家,好多人不会这样做,这些都是别人去杜撰,去猜测的。我觉得一首歌的灵魂都在词里面。我比较看重词,这也是我不怎么听国外音乐的原因。我觉得中文这个东西太厉害了,它所表达的东西,不是外语所能表达的。

听过花粥翻唱你的一首《裤衩》,所以裤衩是你养的猫?

是,后来被我妈抢走了。

LOFTER汇聚了爱摄影、爱绘画、爱设计、爱音乐的人,你平时的兴趣爱好是什么?

宋:好像没有什么爱好。找姑娘,找女朋友(笑)。我知道LOFTER,今天我的演出嘉宾就是你们用户(LOFTER偶遇忠实用户大宁 ) 。

 

LOFTER vs 花粥

人为什么都叫你花粥?

其实就是一个网名,叫的时间长了,好多人都认识了。觉得还挺好听的,就用下来了。

你的歌词信息量很大,很“流氓”。所以你真的是羞涩又内敛的文艺清新女流氓?

宋冬野:她不是,她是一个……哈哈。花粥:我是巨蟹座的。

谁都可以加入麻油叶吗?

可以问老板(笑)。我们其实是一个民间组织,就是一帮朋友聚在一起。 

创作一首歌,你是先写的歌词还是先做的曲子?   

我先写词。因为民谣这东西主要就在词。不像有的音乐,它可能曲调多一点,唱的时候就哼哼。民谣的词都是有感情的。

 你和宋冬野是怎么组合到一块的?

我一开始听他的歌。觉得挺好的,挺好玩的。后来认识了,他就让我给他当嘉宾,就这样认识的。

很多文艺男青年喜欢你,你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吗?

我觉得喜欢我的姑娘也挺多的。男同学嘛,就希望他们听歌就听歌,不要想别的,会失望的。

----------------------------------------------------

最后,请二位分别推荐一本好书、一部好片、一首好歌吧。

一本好书

宋冬野:其实我从小到大,认真读过的书只有两本,一本是三国演义,一本是哆啦A梦。这两本书倒背如流,最近看的一本书也是1、2年前了。我之前是做图书出版的,有一本书叫做《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这本书相当棒,是一个精神病人的访谈手册,里面关于精神病人所描述的世界,好像都是真实存在的。

花粥:现在看书挺少的。前年的时候还看一些。大家推荐比较好的都会看,像王朔之类的。适合我的书我都会看一看。特别喜欢的作家现在还没有。

一部好片

宋冬野:看电影还行,最近真的没看。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是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我巨喜欢这个电影,看了不下50遍。

花粥:《当幸福来敲门》,因为够经典。

一首好歌

宋冬野:好歌,我能推荐专辑吗?张玮玮的《白银饭店》。这张专辑做的相当好,太厉害了,望尘莫及。它卖800元我都会买。我是首发那天跑到现场去买的。

花粥:有一首歌叫《你笑着流出的泪》,尹吾唱的,你听过吗?这个人出了一张专辑就消失了,现在还可以在网上听到。这首歌听了很多遍还是想听。


热度 ( 72 )

© LOFTER官方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