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 Vol.5——小皮:只是我很幸运被音乐选择


HI,小皮,能介绍下你的音乐经历吗?从十几岁的音乐流浪,到大学组建乐队,再到现在唱民谣,你会认为自己天生就是要做音乐的吗?

关于经历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故事,爱上音乐,背着吉他,唱着作品,走南闯北,享受其中。组过乐队,签过公司,发过唱片,唱过酒吧。得到过,失去过。

其实写歌创作和其他工作一样,只是我很幸运被音乐选择了,并且不厌其烦的教会我享受这些美好。

做音乐这么多年,你的音乐理想是什么?坚持理想是件很难的事,遇到来自现实的困难时你会怎么办?有没有想过放弃?

理想这个词实在不敢当,甚至连音乐这个词都不敢太挂在嘴边,这是两个太神圣的词。一个简单的人唱着简单的歌,记录自己走过的一些旅程,最大的希望无非就是有人听着,一起快乐或者忧伤。这样的话大家可能都会不那么孤单了。

从没想过放弃,因为无论做什么都会有困难,那为何不更加努力的做一些自己热爱的事情?如果你是在享受某件事情,那我想这时候放弃这个词可能就不存在了。


新专辑《老歌手》与以往作品有哪些不同?最喜欢哪首歌曲?

我觉得上一张专辑《我们都是岁月的孩子》着重于叙述自己经过的一些故事和感受,而《老歌手》这张专辑则加入了更大的包容性,在那段岁月里,不仅有我自己,还有其他人,就好像我拿着一个摄像机,去带你们看不同的人的故事,很多不同性格的镜头,所以专辑里也收录了包括朱七的作品《青春》,以及各自风格明显的不同时期我的创作。

自然每首都是喜爱,但是我想特别给大家推荐一首《世界也是我们的家》,一首不是主打歌的大合唱,有很多人的参与,最后拍成了MV,大家都报着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这个世界可以变得更加美好,这句话可以不空泛,只要你我能开始行动起来。 

新砖海报为什么把一只蜗牛放在上面?有什么隐喻吗?

蜗牛爬行的很缓慢,所以它能看到更多路过的风景,不论是忧伤的或者幸福的,并且它也能一样到达终点。所以不管我们愿不愿意,生活总是在不断前行的,有时也可以放慢角度,给自己多一些停留的时间,多一些视角,多一点回忆,多一点可能性,或许会发现生活原来可以这样不同。


听说你大学时期组建乐队是玩摇滚的,30多岁后开始转型为民谣歌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在不同的音乐时期,对你影响最大的音乐人是谁?

其实我只是一直在写着唱着我个人喜欢的词和曲,从没变过。开始听着老狼的声音爱上吉他, 后来听着小柯的作品爱上音乐。

《老歌手》中唱到,“四方流浪的老歌手,是否还会拥抱浪漫的忧愁……”请问你觉得怎样才算?你会做音乐做一辈子吗?

“老”这个字算是个量词吧,就像一个容器装满东西的程度一样。当经历完很多事情以后回归最初沉静的心态,其实我也不知道算是幼还是老。音乐我会爱她一辈子,所以我想她应该也会一直陪着我!

你的歌曲都很怀旧,还带点沧桑。时间是个很抽象的概念,你觉得时间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如果时光可以回到十年前,你会对那时的自己说些什么?

昨天和此刻都是我们可以看到的,而明天永远都是未知的,所以我现在觉得自己最应该做的就是善待昨天,珍惜此刻,期待明天。

如果遇到十年前的自己,我会说:“不管荒唐或者正确,都要勇敢的去做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

· 小皮在LOFTER:https://xiaopi68.lofter.com/

热度 ( 72 )

© LOFTER官方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