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 & Kid:为书籍做嫁衣裳的手工匠人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 车,马,邮件都慢 /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木心《从前慢》

常常听人说「我这么忙,哪有时间读书」。

是啊,读书从来都是一件奢侈的事。从前的日子什么都慢,而今我们行色匆匆,没空读书。读书人成了大地上的异乡者,带着乡愁,茫然地寻找同类。

幸好还有这样的人,怀着对书籍的敬畏之心,在浮躁的世界里秉持匠心,愿意给每本书穿上衣服。Echo和Kid,开了一家书套生意的小店,还在LOFTER开设博客「EchoKid手工书套」,记录了他们做书套的点点滴滴。

他们的博客地址:https://echokid.lofter.com/


Q:请两位先自我介绍一下吧。

Echo:学习音乐爱画画寻梦戏剧的手作之人

Kid:我喜欢看书,摄影,电影,喜欢钻研一些数码产品和软件应用。算是初级geek吧


Q:为什么会选择做布艺书套?好像很少有人会做这个。

Echo:一次偶然的机会吧,突发奇想,并且灵感会源源不断冒出来,所以坚持到了现在,我相信我们会走得更远

Kid:说起来做书套最初的动机,非常有意思。2010年5月,我和echo凭着对兰州的第一个艺术节的新鲜和向往,决定参加创意市集。她尝试在瓷砖上画了一批非常漂亮的砖画。那天早晨我们拿家里的小被子小毯子裹着那些沉重的瓷砖,重量相当于九块大方地砖。把它们装在行李箱里,天蒙蒙亮的时候从安宁出发去榆中。这之间的路程有五十多公里。除了打车之外还要倒几趟校车。之所以第二年再参加这个艺术节想到做手工书套,只是因为千里迢迢,真的背不动地砖了。选择布这个介质做创意,一下子感觉如释重负。


Q:你们二人是怎么分工的?

Echo:我主要负责设计书套和制作,每一次推出新品,我们彼此都会沟通,然后协作完成,因为观念和品味相近,基本上没有什么意见上的分歧。有时kid会觉得我太过于理想化,太追求完美,以至于不计成本。

Kid:线上的事情都是我来做。拍照、文案、归档、上新,和顾客的沟通是我擅长的。我们俩之中,我对人比较有耐心,echo对物更有耐心。


Q:书套的设计灵感主要来自哪里?最得意的作品是哪个?

Echo:我们的书套主题很多,有关诗歌/绘画/音乐/电影/童话等等,可能还是与我自幼学习艺术有关,灵感很多。最满意的star&deer /有鹿哀愁/ lotus/临川这几个系列

Kid:设计书套这一步是最有乐趣的。找到新的装帧途径,将要表达的各种元素重组在一起。有段时间做梦都在买布,一间间房子,四面墙壁上挂满了图案美丽,令人动容的布。我最喜欢的是临川,布的图案是一片片竹林。因为裁布的关系,每个人拿到的书套,那一块图案都不太相同。所以文案里说“取名临川,苍翠深处,颇有魏晋竹林七贤潇洒率性之风。往事越千年,名士风流已被雨打风吹去。好在每款都是不一样的竹林,等着你收获。”


Q:现在每一个书套都是纯手工制作吗?制作流程是什么样的?做一个书套需要多久?

Echo:是的,我们是按照款式一次做几个或者十几个,所以没有办法计算出制作一个需要的时间,流程就是设计/按照需要的尺寸裁剪/缝制/熨烫定型/再加工,等等。

Kid:时间的投入是最珍贵的,手工就是这样。当然不可能一针一线用手缝,会借助缝纫机。


Q:书套的生意是爱好还是职业?会不会担心经济压力?

Kid:爸爸的朋友做服装生意,专门和布匹打交道。知道我们这么做,连忙摆手说划不来。指出我们做的事情虽然有收入,但并没有真正赚到钱。相信这也是大多数以手工谋生的人的困惑。我们俩都是在成长过程中从未真正体验过缺钱,不知道这算不算弱点?因为它让人产生惰性,散漫和很多负面的影响。可是也正是这个原因,使得我们在手工书套这条路上,总是不计成本地追求效果,不管不顾,一心一意地坚持。如果太想赚钱,我们肯定不会选择坚持这条路。


Q:随着你们的生意越做越大,怎么保证品质不会下降?书套越做越多,会不会失去乐趣?

Echo:生意倒不是很大,基本能忙得过来。有时也会觉得累,毕竟时间是有限的。订单越来越多意味着所花费的精力和时间也在增多,我们会与顾客沟通制作时间,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尽力保持一贯的水准和品质。我本身是极其认真又有耐心的人,所以无论在哪个环节上都不会草率仓促,都会负责的做好每一个细节。至于乐趣,手作是个不断发掘自身潜力和智慧的过程,我反而会觉得越来越有趣。

Kid:制作书套是一个长期反复手工劳作的过程。其中的辛苦不必言说。慢慢地,我们开始不去想书套的销量和前景,而只是关注它本身。echo在此过程中培养出了日本职人般的性格,不断追求品质和工艺上的完美。有次裁完一批书套,她拂拭那一摞布的表面,忍不住自己呆呆赞叹,特别可爱。潜移默化,我们越来越爱惜布,越来越珍视书。


Q:在这个急功近利的时代,怎么坚持精益求精的品质?

Echo:可能我骨子里是个老派人吧,如果急功近利就不会选择做这件事了。所以,精益求精的品质基本上不需要费力去坚持,说到坚持,就有些被动了。我是很自然的享受着细致而美好的过程,像对待所有美好的事物一样,爱它们,这是一种相互的作用,创作也给我带来了无以言表的乐趣。

Kid:一件普通的流水线上产生的塑料书皮,它也许零瑕疵,但是远没有手工能带给人的惊喜多。起初我追求书套的样子要抹去手作的痕迹,要接近工业成品。但那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因为书套的核心就在于手作的魅力。我在网店也写过,购买手工制品最浪漫的想法莫过于购买了一小段她付诸了灵魂的时间。


Q:现在认真读书的人越来越少,很多人认为读书无用,你们怎么看?

Echo:世界很大,人有千万种,对于不爱读书的人,我只能表示很遗憾。读书像是个窗口,我希望更多的人去打开它,那样才能欣赏到这世界以外的独特风景。我很爱读书,这也是一种长期的不会间断的爱好,到老都会爱书爱阅读,这也是我们制作书套最大的动力支撑,我们是爱读书的人,所以希望有更多爱书的人和我们一样快乐。

Kid:如果读书无用,那粮食对他更没有用处。我发现,现在阅读离我们不是很遥远。因为手机和网络的进化,人们似乎愿意花时间浏览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地铁和公车上对着手机摁来摁去的人比比皆是。我自己也是其中一员。离开手机几乎不能生存。我还是希望自己是认真读书的那一类人,读书也是我最享受的事情。就好像我们一直说的,“谢谢您对手工书套的支持。它是爱书人的乡愁。 这已不是书的盛世,但它对于爱书人是永远不会消逝的风景。”


Q:兰州是个什么样的城市?为什么会留在兰州?

Echo:我本身是这样一个人,从来不会觉得他乡不是故乡。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地方,自然而然就会融入其中。兰州是个有河水穿城而过的城市,这里虽然小,却山河同在。这里没有太多人工堆砌的古迹,黄河水自有它流淌千年的澎湃气势。这个城市有一种灵性,在市井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之间律动,这种灵动的流水般的气质使我内心更加丰富。这是我依恋的。

Kid:我是土生土长的兰州人。留在兰州有很多原因。我们还在积蓄力量,也许会去别的城市走走停停。但是兰州是让我觉得最舒服、心里最安宁的地方。


Q:关于书套,关于你们,未来有什么打算吗?

Echo:我不算是个有计划的人,喜欢随心所欲自由自在的生活,不过我会一如既往地用心去对待这件事。

Kid:会挖掘更多创意,兴许会衍生出其他的读书文具。


热度 ( 74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FTER官方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