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维谈诗苑:你是我疲惫生活的温柔梦想


 

 他是个有想法的摄影师,她开了一家淘宝店,自己做模特。他们郎才女貌,他们喜欢到处私奔旅行,他曾说“和你一起环游世界拍照,就是一口气做了三件最爱的事情”。

几个月前,一组#孔维与诗苑#的毕业照突然爆红网络,照片幸福,文字美好,令人歆羡。很多朋友在孔维的LOFTER下留言,纷纷感慨这才是青春。

其实,文字再美好,生活终究是平凡而琐碎的。选择了不一样的生活,就需要付出非一般的努力。关于他们的爱情、旅行和人生,还是听当事人来说吧。

孔维在LOFTER:https://numberw.lofter.com/


Q:孔维你好,让我们先来八卦一下,你跟诗苑是怎么在一起的?

A:认识了一个星期就在一起了,是属于年轻人眉来眼去情投意合坠入爱河的那种快速,而后在相处的日子里互相激发了对方的爱好和创造,也在过程里觉得两个人是互补类型的情侣。


Q:你所期待的爱情是什么样子的?

A:应该就是现在这样了,两个人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互补互促而又共同进步。设想未来再有一间属于她的古着店和衣服牌子,我则是拥有一间媒体工作室那就是最完美了。

Q:两个人在一起时间久了,会不会担心激情褪去?

A:这倒不会啦,因为两个人都有些人来疯,心智尚未成熟的感觉哈,在一起经常会打打闹闹,生活里也经常会有些新想法,对“明天”有很多的期待和幻想,会有计划地想要去实现。所以基本上除了懒惰宅着的时候生活都挺有乐趣的。


Q:会不会吵架?当你们有矛盾的时候怎么解决?

A:我们每个星期都会吵上两三次架,什么小事大事都可以吵。但如果一场骂战没有绝对的错与对,没有重大的过失,就总会有先笑场的一个人。两个人的矛盾绝不能拖上24小时是我们相处的秘诀,也是心里认定的主动的准则。两个人的感情到了一定深度,就不会有吵得起来的魄力,总会在吵到一个程度时开始互相体谅,甚至心痛起对方。


Q:你们一起去过的地方中,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A:在上次去内蒙的草原旅行,认识了一对英国夫妇。他们在中国环游了两年,准备去台湾,计划往后两年把亚洲游览完之后再出发去其他的大洲。我说你们难道不用工作吗,还是说中了彩票?他们喝着酒笑着回答,在认识彼此之前,他们都是工作狂,一个是商业摄影师,一个是银行高管。后来认识之后,他们发现了对方共同拥有的旅行的兴趣,于是很快结婚,相约工作到一定时候就开始旅途。后来他们储够了钱买了房子,并以此出租以租金作旅费。而在这之前,他们奋斗了5年,如今从他们口中说来,像是一段很平常轻松的故事。而我知道,没有什么比遇到拥有共同的喜好与目标的伴侣更值得感激,没有什么比共同埋头奋斗的爱情更值得感动。


Q:旅行不会总是一帆风顺,难免会遇到很多困难,哪次麻烦会让你印象最深刻?

A:当时是在老挝的万象道听途说一家很有地方风情的别致旅馆,我们马上纪录下名字,打开了Google地图立马驱车前往。大约20分钟路程后发现与城市距离越来越远,但由于转了手机几次方向,地图依然坚定地指向了远方,我就也没有太多思虑继续前行。途中下了一场小雨瞬即放晴,路变得泥泞起伏。大约又走了15分钟,我们竟然开进了一座树林茂密的山里,间中还有推土机和开路车等等工程队伍,这时候我们只是觉得这酒店地理位置太特么的诡异了,离市区如此之偏僻。可看着坐标已经近在咫尺,抱着必须看之的心态我们又走了一段路。最后当我停在坐标所指向的地方时,大家都傻眼了:竟然是个悬崖。。。。。。。。

当时心都跳出来了,大眼瞪小眼说着是不是大白天撞鬼了。我们果断转头就走,结果发现下山的路经过雨后异常的光滑却又崎岖。带着当时的心慌我们一路冲刺,在不稳的山路里车轮突然陷进了一个凹槽中,顿时我跟诗苑都横身飞了出去......而后面的小伙伴看到我们摔下马上急刹车,却因为惯性也随之身体前倾比我们以更大的速率空中滑翔了两秒,最后来了个狗吃屎。后来山里的开路工程队听到响声,开着卡车来救助我们......

当时的情况是,小伙伴骨折,我的手臂和背都大面积地擦伤,配上一身淤青。幸运的是诗苑没有受伤......

后来在医院出来后,发现苦苦找寻的旅馆竟然就在对面......


Q: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背后,如何解决经济问题?

A:她有一间自己的淘宝店,然后每次我们上新都会想点小构思,她侧重在衣服的质量和搭配上,我则重视照片的主题,背景甚至文案。每次上新都刚好集合了我们两人的优点和想法,因此小店也开得颇为顺利。而后我跟几个朋友也在做一个视频工作室,在大学时候就经常拍了一些广告、宣传片和微电影,也算是赚了一点钱。我们都属于不会投资不会储钱的人,所以有了一笔可观数目的钱时候就会毫不犹豫想要去旅游了。


Q:去过这么多地方,如果将来让你们选择一个城市定居,会选择哪里?

A:这个我们还在争论中。。。。可能得再走个四五年后才能有个靠谱的答案,不过肯定的是无论在哪个城市,我们都绝对不会想去上班的哈哈。


Q:想拍出好照片,除了好相机,和漂亮的女朋友,还需要什么?

A:好照片还谈不上啦,LOFTER里牛人太多必须加紧学习才能够得上他们的脚步。

其实做什么都是要多看书多实践,少玩游戏少懒惰。平时我上豆瓣或者LOFTER都会收集自己喜欢的相片,再有就是搜刮一些日本写真的扫描本。instagram也是一个欣赏很多有才摄影师创意的好地方,慢慢地就会有很多想法出来,再加以整合在自己的现实里,很快就可以有几套耳目一新的创意。

目前来说我还有10多种创意,希望能再勤奋点,尽快拍出来。


Q:你的文笔这么好,平时很喜欢读书吗?都喜欢什么类型的书?

A:高中时,我的时间都花在玩,看书和看电影上了。上课时几乎都不听的,不是手机看球赛,就是发短信看小说。那时候写文章真的是轻而易举,顺手拈来。

后来大学四年,估计看的书就不超过10本了...真是堕落...现在开始慢慢看书,也写了好几篇文章还没发表。

如果要推荐什么书的话,也是先从王小波,海明威,沈从文,金庸,陀思妥耶夫斯基,狄更斯等大巨头看起吧。


Q:成名会给你们带来什么压力吗?

A:成名对于我的压力没什么,倒是诗苑会遇到各种合照的...人长的好看就是不公平啊。负面评价我们一般都不会放在心里,世界上要烦心的事情这么多,何苦为了陌生人片面的三言两语去揪心一整晚呢。


Q:对于未来,你们有什么打算?

A:远一点的打算是我们要储钱出国学习。近期则是再完成几个短片和摄影后,有想去北京学习摄影与设计。未来太远太模糊,只争朝夕就好。



热度 ( 2242 )

© LOFTER官方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