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蔡志忠

LOFTERhttp://tsai.lofter.com/ 

常用标签:插画


您好,蔡志忠老师,欢迎您来到LOFTER!请问您最早为什么选择将国学经典漫画化?您对禅宗和国学的理解都是自学的吗?

我九岁时,发现一个事实:「学习要靠自己,自己的问题自己找答案。」老师也只是普通人,他能帮助我们的其实极为有限。从此我便展开自发性学习!自发性学习才能学得最快、最有效。漫画、动画、物理、数学、日文、桥牌、东方哲学、佛学、禅学等,我都是自学而成的。然而我三十六岁时发现:这么有意思又有哲理的国学如果用漫画画出来,一定让很多人受益,因此只身到东京花了四年时间画这套《漫画中国思想系列》。国学经典是恒久不变的普世价值,把好的东西透过当代最有效的方法传播出来不是很好吗?二十几年前,我画出漫画中国思想系列是再自然不过的啦!


距离您2009年出关又过去了四年时间,请问您近几年主要的创作重心是什么?出关后的生活与闭关时有什么不同吗?

我一生都走自己所规划的路径,当然目前也是如此。我现在正开始做人生的最后一大件事!不过我的人生最后一件事可真够庞大的啦!除了预计三年内完成《漫画禅宗思想》《漫画佛学思想》与包含尚书、礼记、孝经的《漫画儒家思想》大约五十本书之外,我还在杭州西溪湿地蔡志忠工作室经营漫画电子书,除了我自己的漫画,还包括:敖幼祥、郑问、王泽、黄玉郎、马荣成、李志清、何志文等港台漫画大师的作品。读者可以在苹果、亚马逊、网易、腾讯、中国移动、淘宝、当当等以很少的代价看到这一系列的漫画电子书。


您的作品一直很受追捧,影响了一代人,也给您带来了很大的名利。您觉得这种名利会成为您的负担甚至影响你的创作吗?

我物欲很少,最喜欢的是思考创作,我画漫画出书不是用来换取名利,只是像春蚕摄食桑叶而吐丝一样自然。我创作时完全「唯我」,不是为了讨好读者,名利不会成为我的负担,更不会影响我的创作。当然我自己也是个很好的读者,知道一本书要怎么写才好看,才会受欢迎。

热度 ( 137 )

© LOFTER官方博客 | Powered by LOFTER